▲使用自己組裝的電腦(左下)將圓周率算至小數點後10萬億位、刷新自己保持的5萬億位吉尼斯世界紀錄的近藤茂(左)。右邊為其妻子近藤幸子。

圓周率

精算小數點後10兆位數 日圓周率達人再創紀錄

去年八月才計算出圓周率小數點後五兆位數、榮登金氏世界紀錄的日本「圓周率達人」近藤茂,最近又利用自己組裝的電腦算出小數點後十兆位數,一舉刷新自己的紀錄,年底將申請金氏紀錄。對於再創紀錄,近藤說有如釋重負的感覺,近藤妻子苦笑,電腦散熱讓家裡經常處於四十度高溫,衣服晾在室內馬上就會乾。

現年五十六歲的近藤是電腦系統工程師,就職於長野縣飯田市。去年,他花了台幣五、六十萬元自組電腦,在家裡計算起圓周率。在此之前,近藤透過網路結識一名美籍香港第二代移民余智恆(譯音),余智恆主修電腦,是西北大學高材生。兩人透過網路,由余智恆提供軟體、近藤操作硬體模式,去年五月開始計算圓周率,花了九十天後算出圓周率小數點後五兆位數,打破法國工程師創下的二.七兆位數紀錄,今年一月獲金氏世界紀錄認證。

近藤去年十月和余智恆再次聯手,以配備四十八TB硬碟的組裝電腦,挑戰圓周率小數點後十兆位數。今年三月日本大地震後,近藤電腦因故障中斷十幾次,一度還停擺兩天,讓他差點想放棄。經過一年努力,終於達成目標,確定圓周率小數點後第十兆位數的數字為「五」。高中時代就對圓周率充滿好奇的近藤,對於算出一長串的數字,曾說過自己也知道沒什麼意義,但仍樂此不疲。妻子則笑稱,一個月將近三萬圓(約台幣一.二萬元)的電費讓人有點吃不消。

算出圓周率十兆位數後,近藤曾因是否要花一千歐元(約台幣四.一萬元)申請金氏紀錄而掙扎。至於是否繼續挑戰二十兆位數,近藤笑著說休息一下再說吧!

來源/精算小數點後10兆位數 日圓周率達人再創紀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圓周率
    全站熱搜

    梅友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