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毒色變 路邊海檬果「斬除」

受到南投縣5人不明原因中毒意外死亡影響,花蓮縣新城鄉193縣道沿線遍植劇毒的海檬果,引起地方各界關切,昨天由海巡署岸巡83大隊官兵支援,清除沿線已長到路邊的海檬果枝葉,並要求花蓮林管處逐年砍除,以免民眾誤食中毒。

花蓮林管處在193縣道旁實施造林,卻以有毒的海檬果為主,連日來引起新城鄉民眾的關切,擔心「海檬果」遭誤認為「芒果」隨手採食中毒,經新城鄉調解委員會委員林國賢、鄉代游照春等人反映後,花蓮林管處新城工作站昨天會同岸巡83大隊22名官兵,針對沿途較長的枝葉及花、果實進行修剪及清除作業,但種植茂密且長達6公里長,官兵們花了1天才完成。

要小心 整株都有毒

林國賢說,「海檬果」果實未成熟時,很像土芒果,成熟後又像愛文芒果,經請教慈濟醫院醫生後發現,莖、葉、果實的白色乳汁都含有劇毒,一旦誤食或觸碰到毒液很容易中毒,中毒者會有噁心、嘔吐、冒冷汗,嚴重時甚至導致心臟衰竭死亡,讓當地民眾聞果色變。

花蓮林管處新城工作站說,新城鄉的海岸防風林連年遭颱風重創後,為防風、固岸及護砂等效果,考量本土種的「海檬果」盤根力很強,才會大量種植在海岸邊,雖然成效相當好,但卻造成民眾的恐慌,實在是始料未及。

別誤認 果實像芒果

花蓮林管處除了豎立「吃了會死翹翹的芒果」告示外,並附上圖文解說,並允諾將逐步砍除,改種樟樹等本土觀賞性樹種,以免民眾誤食中毒。

海檬果白色花朵具淡淡芳香,屬於夾竹桃科植物,整株都具有毒性,只要舌尖沾上「海檬果」,整個舌頭都會發麻失去失覺。花蓮縣衛生局建議,沾到海檬果樹的白色汁液,一定要洗手,對不熟悉的植物或食物,最好不要亂吃,以免發生意外。

來源 / “自由時報”訊: 聞毒色變 路邊海檬果「斬除」

arrow
arrow

    龜山東吉太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