閻錫山故居 (圖 / 台北士林區公所)

台北訊 / 據“中時電子報”報導:守墓51年 老侍衛力不從心 閻錫山故居 捐北市府維護

見證中華民國近代軍閥割據與兩岸興衰的閻錫山,其位於陽明山永公路二四五巷內的故居與墓園,因原負責維護管理的閻錫山侍衛官年紀漸長,今將正式贈與北市府,方便後續管理。

早年為北洋軍閥、在中國近代史中頗具盛名的閻錫山,民國十九年五月十九日,還曾因其軍事影響力,榮登《時代》周刊封面人物。他在民國初年長期統治山西省,因此有「山西王」稱號。

民國三十八年,閻錫山在廣州就任行政院長兼國防部長,面對北平與南京相繼撤守,遂以閣揆代行總統職權,率領內閣閣員抵台。隔年三月,蔣介石復任總統後,閻錫山才轉任總統府資政並逐漸淡出政壇。

閻錫山墓碑 (圖 / FA)

撤守轉台後,閻錫山因懷念家鄉,位於陽明山故居「種能洞」石頭屋,還特別仿山西高原窯洞,且基於軍事防衛需要,不僅住屋位置選擇能俯視淡水河口與台北盆地的防風山坡上,還特別將牆面加厚,窗戶加裝鋼板。

定居陽明山期間,共有近五十名忠心部屬也跟著遷入,打理閻錫山住居生活。直至民國四十九年閻錫山過世,人員逐漸散去,但故居與墓園仍由張日明、井國治等老侍衛整理、維護,數十年如一日。

基於閻錫山歷史地位,見證兩岸政治關係演變,閻錫山故居與閻錫山墓園分別在九十三年十月七日與九十九年三月十六日,被北市府公告為市定古蹟,但仍由閻錫山侍衛打理。

只不過,隨年齡漸長,在井國治過世後,閻錫山故居十餘年來僅剩張日明一人打理,但如今張日明已八十餘歲,行動日益不便,始決定將故居等市定古蹟捐予北市府做後續維管。

文化局官員表示,不論是以紅磚屋打造的山西風閻錫山故居,或是圓塚方碑、坐北朝南、氣勢非凡的閻錫山墓園,都深具時代意義與文化資產保存價值,市府正式接手後,會立即進場維護、整修,讓二處古蹟盡速重現時代風采。

來源 / http://goo.gl/Aj2T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梅友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