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似金城武眼如梁朝偉寧波"馕餅攤大叔"迷倒女網友

←中國寧波的“馕餅攤大叔”
圖片“春日”拍攝

“馕餅攤大叔”有著憂鬱的眼神 / 由寧波攝影師“春日”拍攝 →

最近有一張“寧波的馕餅攤大叔”的照片在微博乃至全國各大網站上火爆,至今已被轉發上萬次。

照片上,一位留著鬍渣的“大叔”躺在沙發裡,眼神憂鬱,望著天花板,若有所思。

有人評論“馕餅大叔”身形似甄子丹,臉型似金城武,憂鬱的眼神猶如梁朝偉,網路的名氣已超越犀利哥……

照片幕後

關懷務工年輕人

攝影師專門為其拍攝

網友“春日”,真名鄭川,獨立攝影師,在寧波市建築研究設計院工作,今年40歲,從事攝影4年,對社會人文和傳統建築特別感興趣。

一次偶然的機會,他在月湖拍攝傳統建築時,發現了很多外地來寧波務工的年輕人,他覺得他們雖然生活艱苦但非常積極向上,從此開始關注他們。

網上這張“馕餅攤大叔”照片,是他用祿美雙反中畫幅膠片機拍攝下來的。

也正是因為用的是膠捲成像後再掃描到電腦上,這才有了照片裡明暗適度的光線​​​​和淡淡的憂鬱氣息。

網友“炙燒鮪魚人”,真名王昱人,是剛剛參加完高考的學生,因為喜歡攝影,和“春日”加到了同一個攝影群裡,6月28日17點,“炙燒鮪魚人”覺得“春日”發在群裡的“馕餅攤大叔”很有味道,就複製過來發在了微博上。第二天起來,看到這條微博已經被轉發了6000多次。

記者採訪

“馕餅攤大叔”原是22歲的新疆小伙

這位神似金城武的“馕餅攤大叔”到底是何方神聖,他的馕餅鋪開在哪裡?照片背後又有什麼樣的故事?

聽“春日”介紹,“馕餅攤大叔”只會一些簡單的漢語,為了便於交流,我們特地邀請了寧波大學教育技術專業大三學生、來自新疆喀什的維吾爾族姑娘胡馬爾給我們做翻譯。

在他們的幫助下,7月3日中午,記者在三市街98號建設銀行旁的馕餅攤上見到了“馕餅攤大叔”。

他,正坐在攤位裡,1.72米的個頭雖然不高,但肌肉很結實。

當時的他穿著一件沾滿麵粉的白襯衫,雖然有些舊,但給人的感覺是一點也不邋遢,不說話,眼神真如照片中一樣,透著幾分憂鬱。原本鬢角上的鬍鬚已經剪掉,顯得比照片上年輕了不少。

“家裡的人都叫他力塔洪,來寧波3個月了。”胡馬爾幫我們翻譯道。和網上盛傳的“大叔”形象恰恰相反,力塔洪出生於1989年,今年22歲,還是個沒有結過婚的小伙子。

凌晨2點起床做馕餅月贏利五六千

當記者問為什麼選擇來寧波賣馕餅時,“馕餅攤大叔”依舊靦腆地笑著:“寧波是沿海城市,經濟發達,我年輕,想出來闖闖。”來自新疆喀什英吉沙的他,家裡有九口人,除了父母,還有兩個弟弟,一個哥哥。哥哥已經結婚,並有了自己的小孩,全家人都生活在一起。

在家的時候,“馕餅攤大叔”還不會做馕餅,是來寧波後才向老鄉學的。現在他一個人經營馕餅攤,馕餅攤每個月的租金是2000元,店鋪被隔成兩間,外間用來做馕餅賣馕餅,裡間則用來睡覺休息。

攤子非常簡陋,一個餅爐,一張桌子,一個冰櫃,還有兩張破舊的沙發。

“凌晨2點起床,晚上11點睡。”他每天的生活幾乎都在馕餅攤上。一天最多能賣掉200多個馕餅,每個月大概有五六千的純收入,但是絕大部分的收入都需要寄回老家。 “這個月他剛給自己添了一副太陽眼鏡,天太熱,太陽太曬了!”胡馬爾翻譯道。

對現在的生活很滿足8月份要回家結婚

力塔洪對於自己在網絡上爆紅並被人稱為“馕餅攤大叔”的事情似乎毫不知情,覺得應該是自己當初留的鬍子看上去顯老才會被叫成大叔。

記者提及網上的那張坐在沙發裡憂鬱地看著天花板的照片,力塔洪微笑說那時他正在聽音樂呢,不過音樂的名字已經忘記了。

“現在情況很好,沒有覺得辛苦,我很滿意!”談及現在的生活狀況和接下來的計劃,“馕餅攤大叔”又一次露出了靦腆的微笑,8月份,他的弟弟會來接手他的馕餅攤,而他則要回家結婚。 “那網上那些想來看你的女網友沒希望了,呵呵。”一旁的拍攝者“春日”開玩笑地說。 youtube / 蘋果動新聞 / 賣餅哥似葉問金城武 冧死女

微粉熱議

“現在賣燒餅的從業門檻這麼高了嗎? ”

網友“猞猁貓”:賣馕大叔變身春日里,日​​​​式情調的,帶著淡淡憂鬱卻不失小清新的中年男子……

網友“銀魂GINTAMA”:現在賣燒餅的從業門檻這麼高了嗎?我擺燒餅攤的夢想要怎麼辦?

網友“我是你認識的王小能”:像一點點的金城武再拼上一點點的竹野內豐……這猶如日系清新小電影一般的馕餅攤唷!

網友“陸琪不露臍”:被憂鬱的眼神和性感的胡碴子秒殺了……我要去寧波的燒餅店買大叔。

網友“洪水過後”:真是英俊得驚心動魄又毫無自覺。

網友“masa77”:走了犀利哥,來了馕餅哥。

網友“小3”:這眼神……這小鬍子……啊……真希望我在寧波。我就天天改吃馕餅了!

網友“arale”:求大叔大餅的淘寶店地址。

採訪手記

他們身處異地

用勤勞創造美好生活

整個採訪過程中,“馕餅攤大叔”有些靦腆,雖然他不太聽得懂漢語,但面對我們的提問,他一直帶著微笑。

他的收入在寧波可以算是一個普通白領的水平,但他過得卻很簡樸,家裡比較值錢的就是一​​​​台十幾英寸的電視機和一個二手的音響,但這樣的生活已讓他覺得很快樂,很滿足。

在記者臨走的時候,小伙子特地去隔壁的水果攤買來了一隻西瓜,請大家吃,他說,今天是第一次有那麼多人主動來找他聊天,他很開心。

寧波市伊斯蘭教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達吾德·馬富強阿訇告訴記者,寧波經濟比較發達,所以有不少像“馕餅攤大叔”一樣離開家鄉從新疆來此務工的年輕人,因為在語言溝通上存在困難,所以大多數人在寧波生活務工比較艱辛,但這些人都熱愛生活,艱苦奮鬥,積極向上,他們希望能通過自己的辛勤勞動,創造出幸福美好的生活。

來源 / 楓林網:臉似金城武眼如梁朝偉寧波"馕餅攤大叔"迷倒女網友

arrow
arrow

    龜山東吉太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