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包骨的垂死嬰兒、餓死旱田的牛,一張張觸目驚心的圖片,彷拂向世界呼喚︰「求你救救他們。」

全球最貧窮的非洲東部,遭遇 60 年來最大旱災,加上糧食價格飆升,令 1,200 萬人在饑荒中垂死掙扎。

肯亞、衣索比亞和索馬利亞是重災區。

索馬利亞武裝組織也破天荒淮許非回教機構來救援。

聯合國和大型救援組織呼吁全球緊急援助,給生命一個希望。

東非兩億人口當中,一向有 40% 營養不良。

這個脆弱的地方,自去年以來遭受另一大擊 / 反聖嬰現象引發 10 年不遇的大旱,降雨量急降至正常值的 5% 至 50%,農作物嚴重欠收。

旱災又遇上糧價高漲,粟米自去年 7 月以來飆升 160%,紅高梁零售價也急升 169%,令人畜都要捱餓,預估 48 萬兒童嚴重營養不良。

內戰不斷的索馬利亞,是災情最嚴重的國家之一。

1/3 人口亦即 280 萬人糧食不足, 1/3 兒童營養不良,部份地區有 60% 牲口死亡。

樂施會人道救援部主管科金說︰「這是 21 世紀最糟的糧食危機,恐怕很快會失去大量生命。」衣索比亞南部和肯亞北部,都有大量民眾捱餓。

聯合國人道主義事務協調辦公室發言人畢爾斯說︰「我們 60 年來沒見過這樣嚴重的旱情。」估計災民達到 1,200 萬。

災民處處,連痛恨異教徒的索馬利亞伊斯蘭激進武裝組織「青年黨」( al-Shabaab),也破天荒宣「歡迎所有回教和非回教」外國援助組織,到他們控制的區域救援,並保證他們「可自由活動」。

饑荒引發難民潮。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統計,今年以來索馬利亞有 61,000 名難民逃到肯亞,逃往衣索比亞求助的已達 13 萬人。

在肯亞達達布( Dadaab)全球最大的難民營,已住了 35 萬人,現時每天仍有 800 名兒童徒步數天抵達。

他們嚴重營養不良,但能夠來到已很幸運,因為許多人在途中死亡。

「救助兒童會」( Save the Children)引述一名母親說,她留下六個孩子獨自逃走,只因不能眼睜睜地看著他們餓死。

旱情可能還要持續半年,由樂施會等英國 14 個救援機構組成的「災難應急委員會」表示,急需 8,500 萬鎊向災民提供糧水。

天主教救援機構 Cafod 的非洲人道救援主管康米說︰「我們必須立即行動。」

來源 / 美聯社:非洲大旱

arrow
arrow

    龜山東吉太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