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城坍塌

蠻橫採礦 長城坍塌甚至消失

千年屹立不倒的萬里長城,正因不當商業開發,多段牆體出現嚴重坍塌、搖搖欲墜,甚至已經徹底消失。採礦企業在長城腳下長期蠻橫開挖,加上中國政府長期忽視,河北境內80%保存狀況差,內蒙段的秦漢長城還被採礦商直接攔腰挖開。


▲淶源縣野長城
河北牆體80%狀況差

美國之音引述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明長城的精華段位於距北京約200公里的河北省保定市淶源縣境內,但這裡有十幾個小型礦井,長期在長城腳下開採銅和鐵等金屬礦藏,最近的距長城不到100米。

萬里長城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世界7大奇蹟之一,如今卻淪為經濟發展下的犧牲品。調查顯示,河北省境內的長城牆體保護狀況80%以上為「較差」、「差」甚至「消失」,敵台、烽火台等單體建築則有將近70%坍塌甚至徹底消失。

至於其他省分,如位於內蒙古呼和浩特北部大青山的秦漢長城,日前還被礦業開發人員攔腰挖開,鑽井機直接架在長城上,探礦溝已經深入到長城的地基下面,雖經官方制止,但為時已晚。

呼和浩特文物處保護科科長曹峰曾表示,瘋狂的開採活動讓長城受到嚴重損毀。他說:「這是秦漢長城,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對秦漢長城南北寬約100米進行挖掘,有礦坑、探坑,然後在牆體上面繼續施工進行礦芯鑽探,對長城造成嚴重破壞。」


▲長城資源考察隊隊員在長城山海關段進行考察
明長城精華段也遭殃

同樣是在呼和浩特,其清水河縣境內的古代明長城,1年前也遭到非法礦業開採的野蠻破壞,主體結構嚴重損毀。內蒙古自治區文物保護行政執法大隊隊長王大方指出,「經過現場勘察,由於作案分子是用大型的運輸機、裝載機進行釜底抽薪式的破壞,讓長城將近1000平方米左右的面積受損,有一段已經搖搖欲墜了,底下都空了。」

對於萬里長城遭到礦商無情破壞、滿目瘡痍,中國長城學會副會長董耀會指出,礦業開採屬當地國土資源局的審批範圍,而長城保護則是文物保護局的職責。因此,當很多礦業開採具有合法審批許可時,文物保護部門就無能為力。

董耀會說:「2006年出台了一份保護長城的法規,但長城太長很難實施。中央政府要求地方政府將維護費用納入預算,但地方政府沒有那麼做,而且對長城問題的總體認知度很低。」他特別指出,提到長城,人們總會想到最知名的那些段落,對旅遊區以外的損毀情況,民眾所知甚少。

來源/蠻橫採礦 長城坍塌甚至消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長城坍塌 蠻橫採礦
    全站熱搜

    梅友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