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人邵昕(右)與聯合晚報記者陶煥昌、民眾日報記者陳信宏等人,找因炒股案潛逃國外十二年的周鼎當操盤手,炒作碩天科技公司股價,不到半年內共計獲利八億餘元,檢調昨約談十一人到案。(圖/自由時報)

陳信宏

記者、藝人組團炒股 獲利逾8億

炒碩天股價 11人約談到案

藝人與媒體記者共組炒股集團!藝人邵昕與聯合晚報記者陶煥昌、民眾日報記者陳信宏等人涉嫌集資上億元,炒作不斷電系統大廠碩天科技公司股價,不到半年獲利八億餘元。檢調昨天兵分十二路搜索,約談陳信宏、邵昕及股市營業員等十一人到案,陶煥昌則行蹤不明。


▲民眾日報記者陳信宏,涉炒作碩天科技公司股價。(圖/自由時報)
台北地檢署檢察官王鑫健今天凌晨零時四十分左右訊畢,依違反證交法,諭令邵昕以十五萬元交保。

民眾日報記者陳信宏今天凌晨一時許訊後以八萬元交保,協助周鼎下單的男子葉志平則以三十萬元交保。陳信宏在檢方應訊時指炒股賠錢,並頻喊窮,檢察官因此將交保金打折。另外檢方也發現,炒股集團曾與公司派談判,指要推派一人進去當董事,但遭到拒絕。

聯晚陶煥昌捲入 已被停職

針對自家記者陶煥昌捲入炒股案,聯合報系發言人項國寧昨晚表示,對陶涉案情況並不清楚,但目前已將他停職,靜候司法調查;至於陳信宏曾任中視主播,之後到民眾日報任職。據悉,民眾日報採包版制,陳信宏屬台北包版單位所管,民眾日報社方昨晚未找到台北包版單位的負責人,也不予回應。

台北市調處查出,陶煥昌與胞兄陶家森、胞弟陶煥武及邵昕、陳信宏等人,找來曾因炒股案潛逃國外十二年、去年底才被調查局緝捕歸案獲交保的股市作手周鼎操盤,並由知名股市墊丙金主黃三郎,及日前才捲入吸金案被偵辦的鼎立集團總裁秦庠鈺挹注資金,而曾居中牽線美國職棒大聯盟球員來台表演的悍創運動行銷公司董事長張運智、總經理胡瓏智也被懷疑是此炒股集團成員。

左手買右手賣 發新聞炒股

檢調查出,此集團成員各有分工,黃三郎與鼎立集團的資金進入悍創公司及由邵昕擔任董事的8899整合行銷公司帳戶,款項再進入七十多個人頭帳戶,自今年三月到八月間炒股。

此炒股集團的手法是,透過特定營業員,以連續漲停板的炒作方式,及左手買右手賣的相對成交手法,把碩天股價從年初的七十元炒到破百元,碩天股價在今年八月還站上一五六元新高,翻漲超過一倍。

據悉,此炒股集團千方百計透過媒體營造碩天利多消息,辦案人員即發現,碩天科技今年六月廿四日召開股東會,民眾日報電子報隔天報導,指據參加股東會的「陶姓股東」表示,總經理何濂洵在會中指:「公司將進入高速發展階段」、「預估獲利不排除有爆炸性成長可能性」、「未來五年每年EPS都有上看十元的可能性」。

對這些幾近吹捧的消息,碩天公司察覺有異,見報當天立即發布訊息,指此股東會當日言論非公司提供,報導中對於未來營運預估及相關財務數字,係媒體自行臆測。

檢調昨天直搗邵昕等人暗藏在北市敦化南路小巷民宅中、號稱「盤房」的作戰炒股中心大本營,起出筆記本、帳冊等資料及電腦主機,辦案人員查出,陳信宏及陶煥昌的帳戶有大量碩天股票買賣。

炒股大本營 設在小巷民宅

邵昕及陳信宏則在昨晚十一時三十分及今天凌晨零時五分先後被移送北檢複訊。據悉,邵在市調處應訊時否認結合市場派主力炒股,他供稱自己買股多年,常看股市,看好碩天從九十六、九十七、九十八年起的股票現金分紅從一元上升到二.五元及三.二元,認為能源市場有發展,加上碩天績效佳,才會進場買股,曾向友人抱怨買股賠了七、八千萬元。

據了解,此案源頭是檢調偵辦鼎立集團吸金案,意外發現鼎立總裁秦庠鈺不但和綜藝天王吳宗憲有四千萬元借貸關係,連邵昕等人的炒股集團也曾向鼎立集團多次調頭寸借款,其中有單筆款項是一千萬元,檢調懷疑秦庠鈺另涉及重利罪,已同步偵辦。

檢調原本預定約談十五人,但包括陶煥昌及其胞兄陶家森、胞弟陶煥武、股市作手周鼎未到案。

來源/記者、藝人組團炒股 獲利逾8億

arrow
arrow

    龜山東吉太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