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腰雀鴝模樣漂亮,但領域性強。(圖/自由時報)

白腰雀鴝

白腰雀鴝大增 本土鳥受威脅

生態攝影家吳明昌發現高雄地區白腰雀鴝數量大增,威脅本土鳥類生存,高雄市野鳥學會表示曾進行「移除計畫」,因經費不足中斷,會注意未來發展。

吳明昌長期進行生態攝影,關切生態保育,他發現白腰雀鴝數量明顯增加,驅趕本土鳥類離開棲息地,憂心生存腹地遭到壓縮,造成特定鳥種滅絕。

吳明昌說,白腰雀鴝為外來種,有強烈地域性,會結群驅趕其他鳥類,連體型比牠大的台灣畫眉或凶悍的伯勞,都不是牠的對手。

他觀察到柴山、澄清湖、高屏溪沿岸,甚至林園區汕尾地區,都有白腰雀鴝蹤跡,勢力範圍快速擴大,相對造成其他鳥種消失;他說:「白腰雀鴝真的很漂亮,可惜領域性太強!」

高雄市野鳥學會總幹事林昆海說,白腰雀鴝確實曾擴散得很厲害,特有生物中心曾在雲林執行「移除計畫」,野鳥學會則負責柴山區域,移除計畫即派人去抓白腰雀鴝收容,不讓牠回歸野外。

林昆海指出,白腰雀鴝屬於灌叢、森林型鳥類,學會曾在柴山、半屏山、觀音山及大崗山等山區調查,但最後因資源不足,無法展開全面性調查,最後連移除計畫也告中斷。

白腰雀鴝原為東南亞寵物鳥,公鳥因有修長尾羽,又稱「長尾四喜」,目前也有抓鳥人捕捉賣給寵物店,仍無法抑制其快速成長。

來源/白腰雀鴝大增 本土鳥受威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白腰雀鴝 威脅 本土鳥
    全站熱搜

    梅友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