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鄉村教師曹瑾去世 大山支教積勞成疾患癌

▲女教師曹瑾,拖著重病堅持工作。(圖/京華網)

「小曹走得很早,但人生很有價值,重慶人民不會忘記!」當巫山縣副縣長陳紹叢讀到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親筆寫下的悼文時,二千多名自發性前來為曹瑾送行的學生和家長不禁潸然淚下,陣陣哭聲在山中迴盪不已;不捨被尊為「巫山神女」的曹瑾,終告別讓她一生魂縈夢牽的學生們。

生前仍念念不忘巫山縣平河鄉小學的曹瑾,二○○五年考上重慶醫科大學臨床醫學系,但為了讓老家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走出貧窮,曹瑾重考錄取重慶師範大學數學系,去年畢業時,她只有一個想法:回鄉當老師。

放棄城市工作機會,讓父母相當不理解。但時年廿一歲的曹瑾卻認為,大山裡的娃兒其實並不愚鈍,只是經濟落後、教育資源短缺和家庭教育缺失等原因,才讓孩子學習落後;回到深山教書,是為了讓更多孩子帶著尊嚴走出大山,實現自己的夢想。

這席話,說服了年逾五旬、同為教師的父親曹長華。曹父送女兒一句教學名言:「每個孩子都喜歡吃糖,表揚時要給一顆大糖,批評時也要先裹一層糖。」曹瑾把這句話運用到留級兩次、性格孤僻的學生陳星(化名)時,深刻體會到問題學生都是「缺少愛」。

這份對學生的愛,在曹瑾擔任六年級三十四名學生的班導師時體現無遺。每月她總要翻山越嶺親赴學生家中訪問,甚至走到腳腫,俏皮的學生則為她取了「長腿美眉」的綽號,數理、美術、音樂一手包的曹瑾卻不以為意,更照顧起學生們的生活起居,一年下來足足瘦了十公斤。

用摯愛感動童頑之心後,今年六月,學生發現老師上課時,常常肚子疼痛的直冒冷汗,但為了不影響學生升學,曹瑾總騙說是吃壞肚子,直到七月赴院檢查,才得知已是惡性淋巴腫瘤末期。

驚聞噩耗,學生們嗚咽喊著:「救救我們的老師,救救她…」。病入膏肓的曹瑾在病床上,還是想著如何在教室安裝空調,別讓孩子們遭熱挨凍,遺書行文間在在忘不了那群深山裡的學生。八月廿六日,「最美鄉村教師」曹瑾終不敵病魔摧殘而離開人間,讓這一現代版「魯冰花」故事,不斷在重慶傳頌開來。

來源 / 中時電子報:「巫山神女」病逝 一生記掛學童

arrow
arrow

    梅友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