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太郎來了!妖怪現身水木茂之路

聽說烏鴉叫三聲、螻蛄叫四聲,鬼太郎就會出現;這個小男孩總有辦法解決妖怪與人類兩個世界的疑難雜症。女朋友滿不講理愛找碴到一個境界嗎?該不會是給妖怪附身了吧?趕快寫封信給鬼太郎;從來沒碰過什麼妖怪可是想找鬼太郎一起玩?那也沒問題,到日本鳥取縣的境港市去找他吧!

一腳踩進鬼太郎地盤

熟悉鬼太郎故事的人會說,那小子是沒有地址的耶,他都住在墳墓附近或神秘的森林裡不是嗎?沒錯,境港其實是《咯咯咯的鬼太郎》作者「妖怪博士」水木茂的故鄉。這個位在日本海航路上的漁港,把水木茂視為地方的驕傲,用風靡了兩代日本人的鬼太郎漫畫為主題,將市內最主要的一條商店街規劃成「水木茂之路」,沿路排列著八十多尊在漫畫中出現過的妖怪青銅像,並在今年籌設了一所水木茂紀念館,所以境港可說是鬼太郎的地盤。

看過鬼太郎漫畫(中譯本為《少年英雄鬼太郎》,現在已經瀕臨絕版很難買到了)或卡通的人,走在這條「水木茂之路」上應該滿回味無窮的。也許突然回想起一些像老朋友一樣的記憶片段。

例如鬼太郎的背心或頭髮都可以當克敵武器的奇異作戰方式;哇哇爺的招數則是只要一被他抱住,矮小的身體會突然變成兩噸重把敵人壓死;像片大吐司的牆壁怪會把敵人像糊牆一樣糊進身體裡;鼠男這傢伙平常是朋友,卻老是禁不起誘惑見利忘義……。

坐人力車參拜妖怪神社

從境港車站出來就能看到這條「水木茂之路」,走到「妖怪神社」前,可以去坐坐由鬼太郎、鼠男和灑砂婆輪流服務的「妖怪人力車」,只要當你坐上鼠男拉的「妖怪人力車」時,別去想他那件袍子已經兩百年沒洗了就好。

「妖怪神社」這小廟拜的不是神,而是真的妖怪。這恐怕也只有在鬼太郎的地盤才會出現這麼可愛的廟吧。仔細看看遊客們在此許的願望,居然有「弄個三億元來花花」,如果是你,會向妖怪們許什麼願望呢?

水木茂這條路並不長,沿途的商家有許多可逛之處。一路上,你可以收集妖怪圖章,到一家家小店裡去看看有什麼有趣的鬼太郎周邊商品。喜歡在茶碗裡泡澡的「眼珠子老爸」造型雖然有點詭異,卻是境港很受歡迎的紀念品呢。

境港給人的感覺是個單純安靜的漁港,看不太出來它從江戶時代起就是日本海航路上的要角。

想像力十足的境港


▲鬼太郎妖怪之路 到處都是眼珠
狹長的島根半島像一條巨大的天然防波堤守護著境港,使它成為重要的貿易港,明治時代日本與朝鮮的貿易往來便是從這裡開始。

其實境港在很早以前就是個流傳著許多傳說的地方,尤其是妖怪的故事。

比如說,當地人相信在市內的竹內町才佛川上住著一位河童,是個叫做「川太郎」的十歲少年,喜歡找人玩相撲;現在的境港車站附近,以前則住著一隻母狐狸,到了晚上會提燈籠出來散步……。

加上了鬼太郎這一群形象活潑的妖怪們,平凡的一條商店街似乎多了些獨特的活力。

誰說一個沒有陰森森墓園的漁港就不能變身為妖怪的世界?想像力馳騁之際,彷彿就聽到神秘的木屐腳步聲了呢。

來源 / 自由時報:鬼太郎來了!妖怪現身水木茂之路

▼鬼太郎銅像(影片 / youtube / d2513850上傳)

arrow
arrow

    梅友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