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ese=「他玩妳死」 紅魔鬼強暴綠裸女畫作惹議


▲ 新台灣壁畫隊在台北當代藝術館前展出作品,其中姚瑞中的畫作(左)引起爭議。 (圖 / 聯合新聞網)

台北當代藝術館門口的裝置木屋由多片版畫拼裝,有幅畫是紅魔鬼強暴綠皮膚女子,對白寫「他玩妳死TAIWANESE」,特別醒目,還引發民眾反彈。對此,作者姚瑞中說,畢卡索的作品比他還裸露,希望民眾寬心,了解作品內涵。

姚瑞中以強烈的表達方式激盪民眾,進而對話。「他玩妳死TAIWANESE」系列作品曾在2007年上海藝術博覽會展出,當時被策展單位要求下架,姚瑞中說,想不到自由民主的台灣也會遇到同樣問題。

市議員王世堅昨天前往台北當代藝術館會勘,他說,藝術品用低俗不雅文字,踐踏台灣人,他認為「TAIWANESE」是公共財,不是藝術家獨有,姚在傳達某些訊息卻破壞台灣人共同情感。

陳情人之一林先生說,畫作呈現紅色與綠色,感覺想表達意識形態,但男女動作太猥褻,加上「他玩妳死」的字眼,看了覺得太過分、糟蹋台灣人。在藝術館附近工作的保全則說,如果裸女換成藍色,那意義又不一樣。

藝術家姚瑞中透過電訪表示,台灣過去被強權欺凌,加上殖民歷史,民眾總籠罩在悲情之中,他希望民眾可以面對歷史宿命進而省思;他很尊敬台灣人,被說成「汙辱台灣」實在是扣大帽子。

姚瑞中解釋,紅魔鬼代表強權,綠裸女代表台灣犬儒者,如果有人覺得顏色不對,對號入座,他也無言。

有路人認同姚的作品,覺得「很一般,沒什麼」。但台北當代藝術館已決定將「他玩妳死TAIWANESE」改擺在木屋內側,以免如此醒目。

館長石瑞仁說,當代藝術強調與民對話,館內工作人員都樂意導覽,消除民眾的怪異感。

來源 / “聯合報”訊:紅魔鬼強暴綠裸女 當代藝術糟蹋台灣人?

「他玩妳死」糟蹋台灣人?藝術創作引爭議 (影片來源 / 中天新聞)

arrow
arrow

    龜山東吉太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