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產品滯銷,甚至整個農業政策的思考,需要想像力;不能只巴望中國幫忙,或是要阿兵哥多吃一點。例如我們台灣特產的香蕉,不但是舒緩壓力的快樂水果,還是最佳的藥食水果,從日治時代一直到現在,六十年來就是東洋人的最愛,這是因為香蕉含有豐富的血清激素,血清激素的作用能讓心情放鬆,解除憂鬱,所以治療憂鬱症的藥物如「百憂解」,主要成分即是血清激素。

英國前首相布雷爾執政六年後變得神情憔悴,就是經高人指點,才靠喝茶吃香蕉來舒緩各方壓力,說香蕉是「快樂水果」一點也不為過。老人家也說「失戀吃香蕉皮」,因為整根香蕉裡的血清激素含量又以香蕉皮的部位最豐富,從現代科學角度來看,還真有幾分道理。

除了血清激素外,香蕉另含有豐富的醣類、維生素、礦物質、果膠以及鉀、鋅等微量元素,其中鉀離子可強化肌力與肌耐力,鋅可增強活力,醣分又能迅速轉化為葡萄糖,因此香蕉是最適合運動員食用的食品之一。同時,香蕉裡的正上腎素則有幫助脂肪分解及促進新陳代謝的效果,也有助於減重。

了解香蕉的成分之後,如果政府官員的思維,能將香蕉帶進另一個層次的高經濟作物,香蕉的前景一定大有可為。舉例來說,黃豆是製造豆漿的原料,一杯豆漿十五到二十元,但從黃豆萃取出的異黃酮素,小小的一顆,就一百多元;一顆鳳梨幾十塊,但製成鳳梨酥,小小一塊就能賣三十、四十元,一年可以創造出好幾十億的市場。

黃豆可以,地瓜、鳳梨可以,香蕉一定也可以!誠心祝福辛苦的蕉農,也能成為快樂的蕉農!

(作者為馬偕護專助理教授,醫師)

來源 / “自由時報”訊:香蕉:快樂的水果,高貴的賣

arrow
arrow

    梅友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