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斐濟代表處一秘劉壽軒因猥褻當地雇員雙方簽下和解書,劉還寫下悔過書表達懺悔。(圖片 / 立委高志鵬辦公室)

“自由時報”訊:我駐斐濟代表處 連爆醜聞

馬政府驚爆外交醜聞。民進黨立委高志鵬昨指證,駐斐濟代表處一等秘書劉壽軒上班時間因看色情照片情慾難耐,對正好入內呈報的當地女性僱員肢體猥褻;駐斐代表秦日新卻僅建議記兩支申誡想草草結案。

秦日新曾因紅酒案降調

高志鵬抨擊,曾因「紅酒案」虛報業務費用的駐斐濟代表秦日新,從駐紐西蘭代表被降調為駐斐濟顧問一職,但該案還沒了,去年八月高等法院還對二審無罪的判決發回更審。

上樑不正下樑歪,有這樣的館長才會包庇此等下屬。他要求外交部要趕快自清門戶,才不會「丟臉丟到國外去」。

包庇一秘劉壽軒襲胸案

人正在台北休假的秦日新昨晚則回應,劉壽軒的情節,「並沒有立委描述的那樣嚴重」;應還不到強制猥褻,而比較算是性騷擾。而「受害當事人的感受」最重要;既然兩造完成和解,他作為館長也要依法秉公處理。

秦:情節沒有那樣嚴重

高志鵬表示,根據外交部「一些看不下去的人」向他爆料說,劉壽軒是秦日新的最重要助手,去年考績還是甲等;但卻肢體猥褻這位僱員S女,而且不止一次。第一次是S女向劉呈報工作進度時,他先是兩手一前一後環抱,其中的一手還伸進衣襟觸摸她的胸部。

高志鵬透露,該女表示因為當時無其他人證,加上內心恐懼才未告發。但在兩個月前劉壽軒再度猥褻S女,剛巧被經過的駐館人員發現,整個獸行才被揭發出來。劉壽軒坦承因剛看過色情照片才會犯行,他並寫下悔過書及付出斐元五千元(約新台幣八萬多元)的和解金。

立委批上樑不正下樑歪

但律師出身的高志鵬抨擊,根據刑法強制猥褻罪,這類襲胸行為可處六個月以上、五年以下徒刑,此罪為「非告訴乃論」。但身為主管的秦日新想盡一切辦法包庇下屬;據他從外交部人事部門得知消息,駐館僅建議記兩支申誡,但外交部至今仍未完成懲處。

據指出,劉壽軒安然度過此事後,近日也接獲派令,七月將平調至我駐汶萊代表處。

高志鵬另質疑,駐外人員在外重大犯行,不但有辱國家形象,也犯刑責。難道秦日新與劉壽軒屬「共犯結構」,秦本人亦有不可告人之事,彼此之間才「相互掩護」。

另外,高志鵬也舉證抨擊,外交部去年宣稱的南太平洋觀光島國斐濟給台灣免簽,早實施多年,我駐斐濟代表處卻拿來充業績,欺騙國人。

斐濟對台早已實行免簽

高志鵬出具斐濟移民局局長簽發的資料清楚顯示,至少在二○○九年四月,斐濟給予免簽的國家,台灣即已名列其中。當地僑胞更證實,對台免簽,早實施多年。

換言之,高志鵬表示,秦日新明知早有免簽的事實,仍然虛報「戰功」;而外交部也不查就配合宣佈。而被降調顧問的秦日新,並在這段時間扶正高升為正式的駐斐濟代表。

高志鵬因此抨擊,是不是為了馬英九訂出「百國免簽」的目標,外交部上下已經無所不用其極,連這類謊報的騙局都會發生。他不禁質疑,外交部目前宣稱的一一五個免簽或落簽的數字,是否也存有其他造假情況。

“自由時報”訊:斐濟駐館秘書劉壽軒猥褻雇員 竟辯「欲探南太島國女性胸形」

對於爆發猥褻當地女性雇員的駐斐濟代表處一等秘書劉壽軒,民進黨立委高志鵬透露,劉在自白犯行時提到,會有此舉動是因剛看完色情圖片,「欲探南太島國女性胸部之形狀」,才拉開S女的衣襟。

劉坦承 至少兩次肢體碰觸

高志鵬說,根據代表處向外交部回報,劉壽軒至少坦承兩次的肢體碰觸。

據受害S女的說法,第一次發生是在今年三月中下旬時候,劉壽軒因準備返國休假,S女向其回報工作進度。當時S女站在門旁並將文書遞給劉,他先當面輕拍手臂,然後繞至側面張開雙手,一前一後打算環抱S女。

S女說,劉壽軒還用其中一隻手伸進衣襟觸碰胸部,時間約一到兩秒鐘。她反射動作用力撥開後,便趕緊離開劉的辦公室。事後她向代表處哭訴,因為事情發生極為突然,加上沒人證,且劉掌管人事業務,所以才不敢舉報。

上班看色情檔 才想摸女胸

至於劉壽軒的自白說法也大致相同;但時間點劉說是在四月初。他表示當天在接近下班時候,因為稍早剛看過友人寄送的色情檔案;剛好碰上S女進入辦公室,而且她胸前衣襟略微敞開,才想試圖拉開一探究竟。

劉壽軒甚至說,「欲探南太島國女性胸部之形狀」。而事發隔日,他也贈送S女小禮物,但未多作解釋。

至於另一次,S女說,今年四月底她在領務櫃台與另位雇員聊天,劉壽軒趨前指示她查詢一些資訊時,突然用雙手緊抱她的身體,還用臉頰貼緊後背。S女說她一時不知如何反應,直到代表處人員剛好經過目睹,才被揭發出來。

不過,劉壽軒一開始雖坦承行為,但居然辯稱此舉「符合斐濟文化」,並無不當。

高志鵬透露,S女也不過二十來歲,而且單身。為避免事態擴大,駐斐濟代表秦日新最後則介入,要求劉除寫下悔過書,並給S女斐元五千元(約新台幣八萬多元)和解金,藉此換取她放棄提告的權利。

劉壽軒在悔過書上則坦言:對S女肢體冒犯行為,「現甚為懊悔,矢志爾後務必嚴守男女分際,俾免再度蒙羞,愧對長官、同事及家人;今願接受應有之懲罰,以免破壞駐外人員形象。」

“自由時報”訊:女性館長拒絕 劉壽軒派美告吹

外交部爆發重大醜聞,而且是不堪的性猥褻案件。據指出,當事人駐斐濟一等秘書劉壽軒原將平調我駐美國的某辦事處;但因該處為女性館長,向人事單位表明不接受劉,最後才改調汶萊代表處。

改調汶萊代表處

這次事件也讓外界關注相關駐外人員風紀問題。其實,外交人員待遇要較一般公務人員優渥許多,而且按照地區生活條件的差異,也會調整加給而有不同的待遇。

例如斐濟在傳統上被外交部列為C區,即生活環境屬較差地區,派駐當地外交人員,收入也就更高。以斐濟代表秦日新為例,月薪約一萬美元,即便現在匯率較差,也有近三十萬台幣的收入。

而且,這不包括其他的加給,再加上公關費用、眷屬補助等,將更可觀。

至於一等秘書劉壽軒,據外交部人事單位透露,月薪也達美金九千元之多。

原本在「高層舉薦」下,劉壽軒可改派生活舒適的美國某辦事處。但被該處的女性館長以轄下「有諸多女性館員」為由拒絕後,劉在兩個月前改派汶萊代表處繼續擔任一等秘書,預定七月間赴任。由於汶萊亦屬C區,他將繼續月領美金九千元俸祿。

這次爆發爭議的斐濟代表處,其實,該國政府對台灣相當友好。即便兩國沒有邦交,我代表處的全稱為「中華民國駐斐濟商務代表團」,是台灣少數在無邦交國家設處得以使用正式的國名。

而且,前總統陳水扁在二○○五年也在訪問南太友邦的同時,成功造訪這個無邦交國。外交部官網形容斐濟是南太島國中,「外交較為靈活之國家」,主要以促進國家經濟之發展為目標,主張與所有國家維持良好關係。

▲斐濟原住民(這還需要探討南太島國女性胸部之形狀?)

arrow
arrow

    龜山東吉太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