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結核X光片

肺結核

肺結核篩檢漏洞 衛署檢討調整

世新大學爆發肺結核群聚感染事件,疫情調查發現,與病患傳染期間接觸「一天逾8小時、或3個月累計逾40小時」篩檢標準有漏洞,漏網病例引發二波疫情。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施文儀表示,將會根據世新的疫情防治經驗,檢討肺結核篩檢標準作業流程有無改進調整的空間。

施文儀說,世新大學肺結核群聚感染共有兩波,當源頭的指標案例出現時,地方衛生局篩檢的病患接觸者均無異狀,未能發現第一波疫情的潛在案例,以至有第二波傳染,已知共造成8人感染。

按肺結核篩檢標準作業流程,當有肺結核指標病例出現時,個案的同住親友,以及個案具傳染力期間一天接觸逾8小時、或發病前3個月累計接觸40小時以上同事、同學等對象,應接受胸部X光與結核菌素測試等檢驗。

如果接觸者的胸部X光檢查結果正常,結核菌素測試異常(陽性),屬於已受感染但未發病的潛伏期間,需要服用藥物滅菌;如果兩項檢驗結果都異常,則需多種藥物治療;一般而言,投藥治療兩週後,患者即無傳染力。

施文儀說,台北市衛生局先按標準流程在世新執行篩檢,然而後來確診個案中,有的和指標病例接觸不到一天8小時、或是3個月不到40小時;原來是世新部分校舍通風不良,篩檢流程不管用,以致第一波疫情漏網病例引發第二波疫情。

來源/肺結核篩檢漏洞 衛署檢討調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肺結核 衛生署
    全站熱搜

    梅友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