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7個洞 女娃心臟像乳酪

▲2歲女童「雁雁」一出生心臟結構異常,罹患「瑞士乳酪型心室中膈缺損」,心臟有7個破洞,經過近5小時手術縫補,女童已恢復健康。(圖 / 中央社)

2歲女童「雁雁」一出生心臟結構異常,罹患「瑞士乳酪型心室中膈缺損」,開刀後恢復健康。女童祖父彰化縣和美鎮長王水川今天表示,看到雁雁健康成長,醫師是全家貴人。

「一個2歲小孩,開了近5小時的刀,真的很心疼」。王水川說起雁雁開刀過程,言語流露不捨。他說,雁雁剛出生時喝50cc牛奶要花30分鐘,也因會喘及咳嗽晚上睡不著大聲哭鬧,全家人得更細心照顧。

王水川說,醫師是全家貴人,開刀治療後,雁雁恢復健康,喝50cc牛奶只要5分鐘,活動力也增強;以前抱她時,雁雁心臟發出跳動的聲音也消失了,重要的是睡眠品質變好,一覺到天亮。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先天性心臟病科主任陳豐霖表示,雁雁罹患的是「瑞士乳酪型心室中膈缺損」,因她的心室中膈坑坑疤疤,組織就像一層層堆疊的魚網。

他說,洞孔讓左側心臟的血液會「漏」到右側心臟,造成右心負荷過大,血液也因順勢沖回肺部,造成肺充血、多痰、導致抵抗力下降,容易發生反覆性呼吸道感染。

他說,雁雁也合併另一種心臟病「血管環」使得食道、氣管受畸形的心血管壓迫,造成進食困難,營養吸收不好,生長遲緩更嚴重。

陳豐霖說,醫療團隊仔細評估後,確定洞孔位置及大小,採取傳統開心手術,由心臟外科醫師郭樹民操刀,仔細拉出心室中膈孔洞,一針一針將5個大洞口予以縫補。

郭樹民說,雁雁的心室中膈缺損,心臟有7個破洞,這好像在叢林裡找蛇洞,因為心臟不夠平滑,還要在這麼小的心臟找出7個破洞可說是非常困難。

他說,最後開刀補了5個大洞,剩下2個小洞,但不會影響生長發育;雖然雁雁胸口留下10公分的疤痕,但解決她心臟衰竭問題,也讓雁雁吃的好、睡的好,健康快樂長大。

來源 / 大紀元:破7個洞 女娃心臟像乳酪

arrow
arrow

    梅友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