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妻子十年如一日哺喂植物人丈夫 一餐飯要逾一小時

▲周紅霞將丈夫從床上抱到躺椅上,給他換個姿勢

幾乎每個人都曾有過時被母親嘴對嘴哺喂的經歷。而像周紅霞這樣,10年如一日,每天三餐嘴對嘴哺喂自己的“植物人”丈夫,這樣的深情與執著,不能不讓人為之動容。中國湖北省浠水縣洗馬鎮七里沖村,見到這位“最美妻子”一家和他們的鄉鄰時,感受到的是強烈的心靈震撼

“每餐喂食要一個多小時”

這是一個乾淨整潔的大別山農家小院,兩層的小樓在村裡一點也不顯得遜色,院子裡種滿了月季花、夜來香、桔子樹等花木,屋裡的女主人瘦弱但是精明能幹,忙進忙出地獨自打理。看不出屋裡正躺著一位人事不省的重癥病人。

房子是12年前建的。丈夫劉紹金2002年初突遭車禍,腦神經中樞系統嚴重受損。雖然保住了生命,卻一直處於一種混沌的狀態,在床上一躺就是10年。

丈夫突然倒下,曾經讓周紅霞幾近崩潰,常常獨自以淚洗面,甚至想到了死,但是一雙兒女年紀尚小,家中還有年邁的婆婆,什麼都不知道的丈夫更需要人料理。她挺住了!

10年來,她把大部分時間都花在丈夫身上,替丈夫翻身、按摩、洗澡、換尿袋、喂飯,這是周紅霞每天必做的事情。

因為喪失咀嚼和主動吞咽的功能,很容易噎著,一日三餐,周紅霞只能嘴對嘴地喂食躺在床上的劉紹金。妻子把飯菜嚼碎後,像哺喂嬰兒一樣送到丈夫嘴裡後,他含在嘴裡不動,妻子又用小湯匙在他嘴裡輕輕攪動幾下,然後再含一口水送進他嘴裡……

丈夫嘴裡發出哼哼的聲音,左邊手腳毫無意識地顫動,右身上下全無知覺。喂完這一頓,周紅霞靜坐在丈夫身旁,又一次默默地流下了眼淚。

她說,丈夫雖然不能開口,但也知道挑食,有時候沒有肉湯伴隨,他會拒絕吞咽,甚至故意噴出來,噴得自己滿臉都是。沒辦法,她總是一方面想方設法改善伙食,一方面好言好語哄勸丈夫,一餐飯最少得花一小時才能喂完。

年過八旬的婆婆周毛姑說︰“兒子躺在床上10年了,沒有餓一頓,也沒生過其他病,多虧媳婦精心照顧。要不是有這樣善良的媳婦,他早就不在了。”

“一隻手也要照料好丈夫”

每天早上5時多就要起床,晚上十一二點才能睡覺,中間還要醒幾次……10年來,周紅霞起床後的第一件事就是給丈夫換尿袋,擦身子。

為了方便給丈夫翻身換姿勢,周紅霞在床上準備了大小7個枕頭,用來墊靠不同的部位。

為防止生褥瘡,周紅霞每天都要為丈夫洗一次澡或者擦一次澡。常人無法想象到,給一個不能動彈的人洗澡有多大困難,她把50多公斤重的丈夫抱到澡盆裡,洗完後再抱到床上。有幾次,反反復復努力,實在抱不動,只好求助鄰居

床上的被單、丈夫的衣服,只要髒了,馬上更換去洗,經常前面剛洗好,接著又髒了需要換,就這樣,沒完沒了。

冬天,只要是晴天,她都會把丈夫抱到躺椅中,推到屋外曬太陽,防止缺鈣。

周紅霞還買了個理髮器,定期為丈夫理髮、刮鬍子。

去年9月,周紅霞在路邊被一騎摩托車人撞倒,左手骨折。醫生建議她住院治療,周紅霞擔心丈夫無人照顧,硬是拖著受傷的身體回到家裡。當晚,她左手吊著繃帶,右手拿著毛巾,忍著疼痛繼續給丈夫擦身……

就這樣,她一隻手堅持了兩個多月。

不僅如此,周紅霞還要承擔地裡的所有勞動,犁田、割榖、插秧,即使是男人幹的活,她都能幹。鄰居說,周紅霞在田裡幹活,每隔兩個小時就得回家一趟,她擔心丈夫漏尿,更擔心他掉下床摔傷。

她告訴記者,醫生說長期用導尿袋會引起泌尿系統感染,而保鮮袋柔軟,不會損傷皮膚,她就買保鮮袋來幫丈夫接尿,這些年買了多少,難以計數。盡管這樣,丈夫還是常常尿流滿床。丈夫長期躺在床上,大便乾燥,很難排出,經常難受得滿頭是汗,周紅霞常常晚上還得用手一點點往外摳。

鄰居說,躺了10年的病人,一個褥瘡也沒長,皮膚也光潔如常人,一般人哪照料得了這麼好。

“丈夫在,就是一個完整的家”

“快點好,好了去賺錢,兩個孩子還小,沒有錢讀書,知不知道!”向丈夫訴說自己的心事,已經成了周紅霞的一個習慣。兒女們學習上的事情,村裡發生的事情,她都要跟丈夫說一說。“有時候還給他講講故事,講點腦筋急轉彎,那都是他以前講給我聽的。”周紅霞說。

“只要丈夫在,就是一個完整的家。”能向丈夫傾訴一下,心情就會輕松許多。她也發現,每當這個時候,丈夫也會安靜下來,有時還會露出難得一見的笑容。

丈夫沒出事前常說,一定要把兩個孩子培養讀大學,周紅霞多次在兒女面前說,“照顧你父親是我的事,你們的任務是要好好上學,不能分心。”

女兒周玲大學畢業了,還沒有找到合適的工作。她說,父親出事後,她才13歲,弟弟不到10歲。姐弟倆看到,才幾年時間,48歲的母親的頭髮開始花白了,膽結石、胃潰瘍、腰椎病等疾病纏身。

兒子劉偉今年高考只考了“三本”,覺得不理想,周紅霞決定送他復讀。“我對他爸說,兒子想復讀,你支不支持,要是支持就把眼睛使勁地眨一下,他眼睛就這樣眨了一下。”

劉偉說,這些年,他沒見母親穿過一件新衣服,她身上的衣服都是姨媽和舅媽們送的。可為了他們姐弟和父親,母親從不苛刻,不讓他們在外受委屈。

劉紹金出事後,雖然對方分期賠付了17萬元,而他在住院治療期間,就花了20多萬元。即使是如此悉心地照顧丈夫,周紅霞仍然覺得愧疚。“如果我有能力的話,把他送到北京、上海大醫院去給他檢查,能夠治就是砸鍋賣房子也要給他治,可是兩個孩子要讀書,我沒法子啊!”

但她說,她不會放棄丈夫,一定要讓他好好活下去。她期待著有一天奇跡能夠出現,丈夫能夠醒來,看看孩子,看看她,看看這個依然完整的家。

來源 / 新華網:最美妻子十年如一日哺喂植物人丈夫 一餐飯要逾一小時

arrow
arrow

    梅友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