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1隻複製貓 10歲生日了

▲全球第一隻複製貓CC與收養牠的克雷墨夫婦。CC快10歲了,克雷墨當年也參與牠的複製研究。(法新社 / 自由時報)

貓咪「CC」雖然最近動作有點變慢,而且自從3年前生下3隻小貓後開始發胖,但牠仍是舉世無雙的貓咪,因為牠不僅是全球第一隻複製貓,而且快10歲的牠仍非常健康。

CC是副寫本(Carbon Copy)的縮寫,2001年12月22日出生在德州農工大學的實驗室。牠來自3色貓「藍波」的一枚細胞,該細胞被注入另一隻貓的胚胎,胚胎再植入代理孕貓艾莉的子宮內。

雖然CC有著藍波的基因,但牠沒有藍波的橘色毛,因為當複製3色貓時,僅有2種顏色而非3種顏色被「轉印」。參與複製CC的德州農工大學研究員克雷墨說︰「複製是繁育而非復活。」這個原因加上美金6位數字的價格,讓寵物複製市場規模極小。

3年前還生下3隻小貓

原本瞄準寵物複製利益的知名生技公司「國際生物藝術」2009年在其網站宣布退出寵物複製業務,該公司主席霍森說︰「在研究這個市場逾10年,並提供貓狗複製服務後,我們現在相信相關市場實際上極小。」

霍桑也指出,雖然許多複製狗情況正常,然而研究人員卻無法解釋為何有些複製寵物深為身體缺陷所苦。他寫道︰「有些複製寵物有骨骼發育不全症,雖然普遍沒有癱瘓,但有些情況十分嚴重、令人煩惱。」他也補充,有複製寵物理應是白色毛髮,出生時竟是黃綠色,令人傻眼。

複製牲畜的成果遠較寵物複製成功,因為飼主較願意花大錢複製得獎牛或馬;此外,有些牲畜的複製也較寵物複製廉價、簡單。據估計,自第一頭複製動物桃莉羊於1996年誕生以來,迄今已有3000頭複製牲畜,其中牛與豬隻佔大宗。

對於CC,牠算是好命,克雷墨與妻子領養了牠,夫婦倆在住家後院為牠蓋了有空調設備的兩層樓寬闊貓房,CC與男友Smokey及3個孩子一起生活。

來源 / 自由時報:全球第1隻複製貓 10歲生日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複製貓 cc
    全站熱搜

    梅友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