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程院候選院士候選院士「人耳鼠」 遭疑造假

2011年中國工程院院士增選進入第二輪評審,今年剛成為有效候選人的上海交通大學教授、中國組織工程領域「頭號人物」曹誼林,卻被「學術造假」的質疑推上風頭浪尖。廣州日報報導,質疑者稱,曹誼林賴以成名的「人耳鼠」是維持了十餘年的謊言,他因此獲得眾多榮譽和資金支持。

「人耳鼠」在中國第一次公開亮相,是2001年的國家「863」計畫15周年成就展。這只背上長著唯妙唯肖「人耳」的小白鼠,引發人們對「器官工廠」的無限想像,將近20萬人心甘情願地掏錢一睹「人耳鼠」的風釆。

據當時的報導,「人耳」其實是用牛軟骨細胞培植的軟骨。然而曹誼林的碩士研究生同學商慶新卻說,「植入老鼠體內的肯定不是軟骨,有可能就只是高分子材料支架。」

更讓商慶新確定的是,曹誼林曾表示不保留是因參展準備「時間太緊」培養不出來,而上海市科委說「先做個樣品去展覽」。「這不就是說,他自己也承認那隻『人耳鼠』是假的了?」

報導指出,針對「樣品說」,曹誼林的學生、人耳鼠科研項目的參與者、中國醫學科學院整形外科醫院國貿門診部主任丁小邦認為,這是曹誼林遭人陷害,「事實上,這種細胞再生是需要一定的實驗條件和時間的,一般需要六到八周才能形成,當時的模型只是用於科學展示。」

報導說,他認為,之前的報導可能把「模型」誤解為「樣品」。丁小邦認為,有些人在曹老師參選院士期間散布這些信息,恐怕是故意把水攪混。

來源 / 聯合報:陸候選院士「人耳鼠」 遭疑造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耳鼠 曹誼林
    全站熱搜

    龜山東吉太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