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奇「亞特蘭提斯」現身北大西洋?

地質學家最近發現,英國西北方的北大西洋海底,有一處面積約一萬平方公里特殊地形,上面河道縱橫,山峰聳立,顯然曾經隆起於海平面以上,後來又沉入海底,疑似傳說中失落的大陸「亞特蘭提斯」(Atlantis)。

位於奧克尼與昔得蘭群島 上方覆蓋厚達2公里沉積物

這塊特殊地形位於奧克尼與昔得蘭群島(Orkney-Shetland Islands),上方覆蓋厚達二公里的沉積物,估計約有五千六百萬年歷史。

英國劍橋大學研究生哈特利(Ross Hartley)領導的團隊,研析石油公司運用先進「回聲測深」技術蒐集到的資訊,發現這個海底奇觀。論文刊登於《自然地球科學》(Nature Geoscience)。

有河道縱橫、山峰聳立 估計5600萬年歷史

專家使用金屬圓柱體發射器,將高壓空氣打進海裡,從而產生多道聲波,傳向海床表面,並深入其下的沉積層。當聲波在不同質地的岩層中傳導,就會有回聲傳向海面,由纜繩拖曳的收音麥克風錄下。利用這些回聲的資訊,可建構出海底岩層三度空間影像。

研究團隊發現,這處海底地形有至少八條河道,採集的岩石樣本則出現花粉和煤炭,足以證明此處昔日露出海面時,曾經有陸地生物棲息。

劍橋大學地質學家懷特說,目前最讓人迫不及待想解開的謎團就是,這塊地型當初為何會隆起露出海面,二百五十萬年後又再度沉入海裡。從地質學的觀點來看,二百五十萬年只是一瞬間。

懷特與同僚提出的理論認為,北大西洋海底有一道「冰島熱柱」,會以熱對流作用將地函(mantle)內的高溫物質送出地殼,形成巨大「熱漣漪」,將這塊地型推上海面,等到熱漣漪消退之後,它也隨之沉入海底。

來源 / “中國時報”訊:傳奇「亞特蘭提斯」現身北大西洋?

arrow
arrow

    龜山東吉太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