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報導的後果︰江澤民不死 亞視死 北京依然保持沉默

←↓亞視宣布取消江澤民特別節目,觀眾嘩然。亞視畫面

亞視昨天傍晚新聞率先全球獨家報道江澤民逝世,但消息到晚上仍未獲證實,各網上討論區網民紛紛熱烈討論死訊真假,大家更關切「到底江澤民死定亞視死?」另一方面,昨晚「阿牛」曾健成等十人手持香檳,去到中聯辦門外「慶祝」,互相踫杯,但沒有叫口號,十多名警員在旁監視,約半小時後上前勸喻各人離開。

由於其他電視台都無報道江的死訊,全港都留意到亞視的報道,網民稱,王徵出動秘密武器,亞視收視一定破紀錄。網民更將亞視報道片段放上 YouTube。

但之後亞視突然抽起江澤民特別節目,有網民笑稱「江澤民復活了」,有人聲言會向廣管局投訴亞視發送未經證實消息。

香港討論區有網民說︰「今次要麻江澤民死,要麻亞記死!」高登網民則認為︰「如果死了,就是屋露國家機密;未死,就是誣陷政要。死不死, ATV都要完了。」有人更指︰「如果有頭條, ATV真的不得了。」

江澤民「死訊」傳出後,雖未經官方證實,有網民已在 facebook 成立「各界慶祝江澤民逝世籌備委員會」,至昨晚 11 時有 1400 名網民 like。

有網民稱︰「江主席 80 幾歲死亡,是笑死的,全國應熱烈慶祝。」

網民留言金句
「這次要麻江澤民死,要麻亞記死!」
「如果有頭條, ATV真的不得了。」
「江主席 80 幾歲死亡,是笑死的,全國應熱烈慶祝」
「江澤民死於心肌梗塞,亞視死於洩露國家機密。」
「整年沒看亞視,想不到今日亞視可以帶給我那麼多歡樂。」
「死時都不讓人知道,注定遺臭萬年啦!」

北京既不承認也不否認

明報訊

前國家主席江澤民病重消息瘋傳了好幾天,引起海內外關注,近日新浪微博甚至「封鎖」了江澤民相關字眼,觸動了各界神經,香港政圈人物亦想方設法打探消息,直至昨晚黃昏,亞洲電視台新聞報道突然引述北京消息指「江澤民病逝」,然而截至本報截稿前,官方仍未有任何相關公布,亦未有斷然否認有關消息,江澤民的生死,成為了全國關注的懸念。

亞洲電視台昨日黃昏突然報道「江澤民逝世」消息,並播放其生平,其後台更是由彩色變成灰色,中共政治局有常委繼續在外國和國內各地考察或訪問,北京 301 醫院和上海華東醫院門外昨日未見異常。

亞視昨晚 6 時 35 分在新聞節目尾段突播出「本台消息」,引述該台從北京獲悉,指江澤民病逝,享年 84 歲,但昨晚 7 時北京中央電視台的《新聞聯播》並無報道有關消息,官方新華網首頁仍見慶祝中共建黨 90 周年的橫幅,並臣用紅色作背景,未見異樣。

至於亞視這邊廂,隨後一直以滾動字幕播出「江澤民死訊」,至晚上 7 時 50 分,甚至將彩色台改成灰色,但原定宣布於 9 時半播出的江澤民特備節目,卻於晚上 9 時許突然宣布抽起,並無交代原因。

能夠接收到亞視的廣東省有線電視網路,則屏蔽了相關報道,以藍色方塊遮蓋亞視的滾動字幕。

到了晚上 10 時半,亞視的最後新聞時段先以人民銀行加息作為頭條新聞,第二條才報道江的「死訊」,主播並特別表示中央未公布有關消息。

新聞報道期間,轉為灰色逾 4 小時的灰色又變回原色。

雖然亞視在黃昏晚間新聞接近完結時才報道「死訊」,但據了解亞視新聞部其實昨早已收到消息,本報記者昨日嘗試聯絡亞視新聞部總監梁家榮及副總監譚衛兒,查詢為何抽起特備節目,至截稿前未收到回覆。

本報記者昨前往北京 301 醫院(解放軍總醫院),門口所見並無異樣,兩名武警持槍在高幹病房門口站崗,記者拍照時遭制止。

在傍晚 6 時,5 分鐘內有 10 多輛高官專用的奧迪(Audi)A6 陸續從院內開出。

江澤民在 1992 年 7 月 7 日曾為 301 醫院題字「建設第一流的解放軍總醫院,為提高部隊戰鬥力服務」,往年他生病亦多在 301 醫院接受治療,而之前曾有傳言稱他入住上海華東醫院,該醫院昨日亦無異樣。

昨日一些新聞網站都發文稱「江澤民健康很好」,分別自稱收到「北京權威人士」謠消息,指江確在 4 月大病一場,但已經轉為穩定,現正在調養中。也有消息指江澤民已腦幹死亡,但仍未拔管,不過消息未能得到證實。

中央高官昨日如常活動,總理溫家寶主持國務院會議,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專題)會見歐洲社會黨主席,中紀委書記賀國強繼續在波蘭訪問行程。

副總理李克強、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則在近日分別到安徽、上海考察。

北京理工大學教授胡星斗說,網上關於領導人健康的傳言很多,一方面是因中國權力並非法定,即使不在位的人物依然可對政治造成影響;另一方面是中國訊息不透明,制止謠言傳播的最好方式是公開真相,「放在陽光下,黑暗自然沒有了」。

來源 / “蘋果日報”訊:獨家報道的後果︰江澤民不死亞視死 北京依然保持沉默

arrow
arrow

    龜山東吉太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