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街頭女子街頭產女 拒絕救助 身世難解

2011 年 7 月 4 日下午 2 點,中國廣州,熱浪灼得人不敢在太陽下多停留一秒。

阿紅緊緊攬著女兒,不時在女兒額頭上親一下。女嬰乾枯的額頭,已經憋出了一層黑紅的痱子。孩子一動,她就將裹著毛毯緊一緊。密密的汗珠,在痱子旁滲了出來。

流浪女阿紅於今年 4 月出現在越秀區沙涌南社區附近,“來的時候就挺著大肚子,沒幾天就生了”。阿紅在街頭分娩的那晚,街坊報警將她送往了新市醫院。

出院後,她帶著剛出生的女嬰,回到了之前的廢品站旁,繼續露宿街頭。

阿紅有點精神恍惚,餓一頓飽一頓,靠街坊救濟生活。

她拒絕公家部門的多次救助,固執地接自來水給女兒沖奶粉,擰開水龍頭幫女兒洗澡,母女合睡在台階上,偶爾老鼠會從旁邊爬過……

母女倆的身世,暫時還沒有人清楚,阿紅本人也閉口不答。

但街坊們擔心,阿紅手中的兩個多月大的女嬰如此撫養,恐怕難以熬過這個夏天,也隨時有被人搶走騙走的可能。

他們期待,能夠早日聯繫上阿紅的家人,送母女倆回家。

街頭分娩

局促的屋檐下,阿紅的全部家當散亂地鋪在水泥地上。

一部嬰兒車,四五個塞滿衣物的背包,兩個塑膠臉盆、桶,一塊鋪著髒兮兮毛毯的木板,那是阿紅的床。

這裡就是阿紅和女兒的容身之所,不知道誰送的一袋荔枝已經乾癟,老鼠在台階下出沒覓食,空氣中始終縈繞一股異味。

街坊們都不知道阿紅的真名,也不清楚她來自哪裡,她身上沒有任何證件。

在她現在寄居的越秀區沙涌南連泉大廈附近,雜貨店老板劉先生最早看到阿紅出現,是在今年 4 月的某一天。

劉先生回憶,那天晚上七八點,幕天席地的阿紅,躺在台階下一張從附近廢品站撿來的床墊上,用個破帳篷遮了遮就分娩了。

“有人聽到她喊肚子疼,就幫她報了警。

”劉先生稱,等到新市醫院的救護車趕到時,女嬰已經有了哭聲。

阿紅被送往醫院照料,僅僅住了一天院,阿紅就抱著女兒回到了台階旁。

醫護人員給阿紅送來了喂養嬰兒的奶瓶,包裹用的衣服。

心疼孩子的街坊送來了嬰兒車,送來了塑膠臉盆和桶,以及毛巾。

拒絕救助

阿紅帶著剛出生的女兒露宿台階,旁邊手錶廠的女老板見到於心不忍,將阿紅母女接到了員工宿舍。

“給她吃,給她的孩子洗澡。”街坊說,阿紅好像精神有點問題,加上十分緊張自己的孩子,就罵了幾次手錶廠的工人,惹了不少麻煩。

後來手錶廠的老板娘也不敢繼續留她,阿紅再次回到街頭。

就職於紙板廠的邱先生說,此前睡覺的床墊被城管收走,阿紅轉而住到了幾公尺外的一個樓道裡。

後因樓道施工,阿紅被趕到了如今落腳的台階旁。

街坊們出於同情,再也不忍心驅趕阿紅前往別處,任由她在此留宿。

“我都給她買過好幾袋奶粉,可是她不會沖。”邱先生看到飽一頓饑一頓的阿紅,只能靠街坊接濟著過活,便專門允許阿紅到他的廠裡接開水。“她只來過一兩次,大多數時候,泡奶粉都是接自來水。”

阿紅與女兒露宿街頭的消息,很快傳到當地街道辦。

其後,當地婦聯、救助站甚至警方多次前來查看,勸阿紅住到救助站去,“她死活都不肯”。邱

先生說,就連醫生過來給女嬰檢查身體,阿紅都十分抗拒。      

身世難解   

阿紅來自哪裡?她是否患有精神疾病?女嬰的父親又是誰?

據沙涌南社區居委會的李女士介紹,居委會工作人員早在 4 月初,就已經監控到懷孕的阿紅流浪到了附近。“不知道她來自哪裡,警察在行李中也找不到身份證。”李女士說,阿紅總是對陌生人的靠近持十分緊張的態度,尤其是在女兒出生之後,更是不能輕易去驚動。

“她生了孩子之後,聽說被一個老鄉接去住了十幾天,後來好像吵了架,又回到這裡。”李女士稱,但到目前為止,居委會工作人員一直沒有與阿紅的老鄉或家人取得聯繫。

工作人員只隱約了解到,阿紅可能來自江西景德鎮,但無處求證。

李女士介紹,此前居委會工作人員數次通知市救助站工作人員前來,但阿紅根本不願前往。“我們也好無奈,因為去救助站,必須是她自願的。”      

女嬰堪憂

前往現場探訪,一看到陌生人前來,阿紅立即用毛毯抱起女兒,抽身離開。對於送上的水和食品,阿紅憤怒地扔到一邊。

據街坊邱先生描述,阿紅雖然十分緊張懷中的女兒,但對照料新生兒明顯沒有經驗。

在給女嬰洗澡時,也不會使用街坊送給她的嬰兒沐浴露。“這麼大熱的天,還給孩子穿那麼多衣服,用毛毯裹得那麼緊。”

近距離觀察發現,阿紅懷中的女嬰面黃肌瘦,額頭上憋出一排排黑紅色的痱子,汗珠在痱子旁滲出。

嬰兒皮膚粗糙,面露病態,頭髮枯黃稀疏,看上去狀況十分不好。勸阿紅不要將女兒包裹得太緊,但阿紅根本不予理睬,反而抱得更緊了。

邱先生稱,白天的時候,阿紅就將女嬰放在嬰兒車內,晚上則抱著女兒一起睡在台階旁的木板上。“這樣一天到晚睡在外面,天氣熱起來很容易中暑,天涼很容易感冒的。”街坊們憂心忡忡,饑飽不定的生活,女嬰已經談不上營養了。

“有人願意把孩子帶去養,她不肯。”居委會李女士稱,街坊們擔心小孩健康的同時,也十分擔心人販子出沒打小孩的主意,他們希望能夠盡快尋找到阿紅的家人,將母女倆接回去照料。

截至發稿,阿紅依然帶著她2個月的女兒,固執地睡在水泥台階上。

來源 / “CFP視覺中國”訊:廣州街頭女子街頭產女 拒絕救助 身世難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女子街頭產女 街坊
    全站熱搜

    龜山東吉太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