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神卡卡天生反骨勇敢做自己:驚世駭俗挑戰教義Lady Gaga

“自由時報”訊:卡卡天生反骨 勇敢做自己-脫離富裕家境 創作闖演藝圈 不當傀儡歌手

女神卡卡不只是一位歌手,更是一個文化現象。她把簡單的一句「做自己」發揮到淋漓盡致,她的造型、音樂與所作所為都是她的作品,在與這個世界溝通,也衝撞社會成見。她的身上充滿著一般人難以理解的矛盾,卻都是成就她的養分。

家境富裕 音樂天賦

女神卡卡原名史蒂芬妮傑曼諾塔,家境富裕。4歲就可聽著音樂在鋼琴上彈出相同的音符;11歲時,她原本要去念音樂人的夢中學府茱莉亞音樂學院,卻又決定去念紐約上東區的高級私立天主教學校,還曾被男同學霸凌丟入垃圾桶;她17歲就進入知名的紐約大學Tisch藝術學院,而Tisch藝術學院也是李安的母校。

她在紐約大學學習用學院派的方法作曲與分析,研究宗教、藝術與社會政治的關係。18歲她輟學搬出家,跳脫衣舞與當侍者養活自己。這段時間她吸食古柯鹼,是她爸爸約瑟夫傑曼諾塔救了她。

自力戒毒 站上舞台

他父親絕口不提「藥物」,只對她說:「你現在這個狀態所遇見的人,所交的朋友,你都會失去。」卡卡對成功的渴望也救了自己,她說:「我不允許任何事讓我失敗。」她不靠外力幫助就自力戒除毒癮。

卡卡也在下東區的夜店表演,朝向專業歌手的方向邁進。當她發現台下的學生只想買醉,沒人看她一眼,她說:「我開始只穿內衣彈鋼琴,我記得大家突然就驚嘆得目瞪口呆,而我心想:『好,這下你們總算注意到我了。』」從此奠定她衣不驚人死不休的表演路線。

鼓舞學生 了解自己

時代雜誌將卡卡選為十大最成功的大學輟學生,但卡卡卻在演講中告訴學生:「你們可以把頭髮染成你們想要的顏色,穿你們想穿的衣服,但請千萬不要放棄受教育。別人留下來的知識,讓我更了解自己,激發更多的靈感,才能讓我進演藝圈之後,知道自己該走哪條路,不要變成傀儡。」

卡卡的造型與MV都充滿典故與文化指涉,但她絕不是抄襲,是有創意的借用轉換並撞擊出新的意義。例如她那長達7分多鐘的「天生如此」MV,一開頭就使用了希區考克「迷魂記」的主題配樂,而「迷魂記」的懸疑與恐怖,正來自一個女人被男人改造成另一個女人的樣子,呼應「天生如此」所鼓吹的「不要讓任何人改變你」。

MV驚世駭俗 挑戰教義

卡卡的MV常有驚世駭俗的劇情與前衛的視覺展現,例如「羅曼死」中,卡卡將愛人燒死,與焦屍一起躺在床上。「猶大」中,卡卡愛上背叛基督的猶大,最後被亂石打死。「天生如此」則有黏答答的小怪獸,從卡卡的下體被接生出來。但卡卡的歌曲卻很朗朗上口,舞步也非常親民。這都有助於她快速走紅,也讓她想傳播的訊息更廣為被人看見與聽見。

來源 / 卡卡天生反骨 勇敢做自己-脫離富裕家境 創作闖演藝圈 不當傀儡歌手

“自由時報”訊:卡卡接棒女皇 人體5密碼似娜姊

女神卡卡兩年來迅速爆紅,她的出身背景、表演風格、言行舉止、時尚品味都看得到「流行女皇」瑪丹娜的影子。卡卡和瑪丹娜曾合作過「週六夜現場」的短劇,搞笑上演「雙姝怨」,兩人現實生活中亦師亦友,卡卡說:「我有問題會向瑪丹娜請教;她會來看我的表演,給我意見。」不管卡卡是否近朱者赤、還是刻意模仿瑪丹娜,她已被許多歌迷封為瑪丹娜接班人,卡卡說:「瑪丹娜是獨一無二的,她有許多驚人之舉,所以我得想出更多的方法製造話題。」

背景相似 義國血統紐約發跡

卡卡和瑪丹娜都有義大利血統,都在紐約發跡,外傳兩人還是第9代的遠房表親。她們天生的髮色是深褐色,但都喜歡染成金髮;她們個子都很嬌小,卡卡身高155公分,瑪丹娜則比她高7公分。卡卡曾表示:「我媽媽長得像瑪丹娜,隨著年齡增長,我愈來愈像我媽,所以不能怪我長得像瑪丹娜!」

作風大膽 MV鹹濕露點不害羞

瑪丹娜曾在限制級的寫真書「Sex」裡脫光光露3點,還與女同志大玩性虐待遊戲。卡卡也不是省油的燈,她在「愛情遊戲」MV裡裸身與2男玩3P,還在電話亭裡與女警親熱。裸露對兩位天后來說都是小case,1992年,瑪丹娜曾在尚保羅高提耶的秋季服裝發表會上大方露2點,她挺著雙峰自信走台步,現場驚呼聲不斷。卡卡上個月參加美國服裝設計師協會的時尚獎典禮,拍照時不慎走光露2點,但她不為所動,一點也不會害臊。

品味相投 造型多變服裝搞怪

卡卡和瑪丹娜都走在流行的尖端,瑪丹娜曾以尚保羅高提耶設計的三角錐胸罩震驚時尚界,她與多位知名服裝設計師合作,每次出輯、辦演唱會都以不同主題的造型示人。卡卡把前衛時尚的概念發揚光大,她的奇裝異服融入野獸派的元素,無邊無際的創意奇想令人瞠目結舌。

支持弱勢 挺同志宣揚平權

瑪丹娜與卡卡都擁有很多同志粉絲,她們也不吝給予同志族群支持。瑪丹娜的弟弟克里斯多夫是同志,她曾在演唱會上為病逝的同志好友獻唱,去年11月還上艾倫狄珍妮的節目聲援青少年同志。卡卡跟瑪丹娜一樣,藉由音樂表達不同種族、性別、性向皆平等的觀念,所以卡卡也是同志大遊行、平權運動的頭號支持者。

製造話題 找黑人當耶穌

瑪丹娜是製造話題的始祖,她的「宛如禱者」觸碰宗教議題,MV中請黑人扮演耶穌,卡卡依樣畫葫蘆,她的「猶大」MV裡也有黑人耶穌。瑪丹娜曾模仿瑪麗蓮夢露賣弄性感,1992年發「情慾」專輯時開始走鹹濕路線;卡卡一出道尺度就很大膽,她也不避嫌地在「亞歷山卓」、「天生完美」MV裡模仿瑪丹娜的扮相。天后向天后「借」靈感,也是製造話題的妙方。

來源 / 卡卡接棒女皇 人體5密碼似娜姊

arrow
arrow

    龜山東吉太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