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中國“國際先驅導報專欄”報導:鳳凰衛視記者口述:在利比亞我不敢說自己是中國人

一到班加西,同事就提醒我們,去新聞中心辦證件的時候,在證件上寫香港,而不是中國,因為可以避免很多的麻煩。這已經算是一種進步,因為在衝突剛剛開始的時候,我的另外一批同事,在被問到是哪裡人的時候,總是要說自己是韓國人。這是因為,如果在這個反對派控制的地方,當別人聽到是中國人之後,總是需要花上一段時間,被對方質問,中國政府為何支持格達費?因為在聯合國1973決議案上,中國和俄羅斯一樣,投了棄權票。

不過,當我們拿到證件的時候,上面大大字寫著中國,因為在新聞中心的工作人員,分不清楚香港特區護照和中國護照,他們依據的,是我們那幾本香港特區護照上的中國國徽。

在街頭採訪,會遇到當地人用中文“你好”打招呼,在我看來,至少有相當一部分當地人,對於中國人有印像,畢竟在當地有很多的工程,都是中國公司在承建,和當地人聊天,即使他們批評和不理解中國,但是都認同這一點,中國人經濟發展很快。而我們,總是提醒他們,要把中國政府和中國人分開來看待。

在班加西高等法院旁邊的大樓上,貼著一張大大的中文標語,寫著“穆阿邁爾格達費是說謊者”,這並不讓人吃驚,因為在埃及的解放廣場上,也出現過同樣的中文標語,只不過主角是穆巴拉克。當我們向過渡政府表明,我們是來自中國的記者之後,對方即安排過渡政府官員的訪問,而且不止一次,希望透過中國的媒體,向中國政府傳遞他們的訊息:他們希望和中國政府建立溝通渠道,最新的說法,他們希望能夠派出特使到北京,向中國政府介紹,正在發生的這些情況。

不管是對過渡政府也好,還是這裡的民眾也好,這是因為,在他們的認知當中,中國是一個有影響力的大國,這是無法迴避和忽略的事實,因為作為聯合國常任理事國,一票否定權,決定了中國在許多的國際事務上,必定被放在焦點之上。

應該是差不多兩個星期前,北約對的黎波里進行轟炸,在那裡的外國記者被安排外出採訪,結果bbc的鏡頭拍到了中國駐利比亞大使,他也出來官邸外面,看發生了怎樣的情況,當bbc的記者要採訪他的時候,他被支持格達費的的黎波里民眾團團圍住,他們拿著格達費的照片在他的面前激動的晃動,在這些人的眼中,中國的棄權票,就是沒有站在利比亞這邊。

2001年開始,不管是在阿富汗還是伊拉克採訪,中國人的身份,往往是我們的護身符,但是2004年之後,情況快速的發生了變化。中國人在這些我們以往認為安全的地方被綁架,到之後,在非洲和歐洲,因為經濟的發展,大批中國投資以及中國人的出現,當我再去這些地方的時候,總是會聽到和看到,當地人對於中國人相當歧視,甚至對立的看法。

不過,那些還只是經濟的原因,各種手段的競爭帶來的擔心,隨之產生排外情緒,這是不可避免的趨勢,因為走出國門的中國企業以及中國人,不會減少,只會增加。同樣不可避免的趨勢,那就是政治上的。作為安理會成員,作為經濟體第二的國家,在國際事務上,勢必要被賦予更多的責任和期待,即便依然在外交政策上抱著“不打旗,不當頭”的原則,但這很可能變成,自己一廂情願的願望,因為做和不做,都會引來非議。

來源 / http://goo.gl/SgQk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梅友金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